河南省麻醉质控中心新乡分中心

2019-08-10浏览次数:
摘要:   新乡市中心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依托河南省麻醉质控中心新乡分中心,不断加强科室的建设,目前已发展成为集临床、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全方位发展的临床科室。目前共拥有

 

  新乡市中心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依托河南省麻醉质控中心新乡分中心,不断加强科室的建设,目前已发展成为集临床、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全方位发展的临床科室。目前共拥有手术间36个,17张麻醉复苏床,常规开设麻醉门诊和疼痛门诊。临床麻醉设立亚专业组,包括普通外麻醉、心胸外科麻醉、神经外科麻醉、眼耳鼻喉麻醉、骨科麻醉、泌尿外科麻醉、妇产科麻醉、苏醒室与术后镇痛、手术室外麻醉、体外循环等临床亚专业组。每个组均有副高职及以上人员任组长。科室以多模式镇痛、可视化技术、血液保护为专业特色和优势,围绕临床麻醉、无痛诊疗、急诊急救、急慢性疼痛治疗开展临床工作。年麻醉手术3万余例,门诊无痛诊治近万例。近年来,科室麻醉相关死亡率低于10万分之一,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科室承担省、市级继续教育项目多项,为新乡市麻醉专业同行学术交流搭建平台,促进学科的快速发展;在“中国麻醉周”、“世界镇痛日”积极组织开展院内外公益性宣传活动,向大众普及科普知识,提高人民的健康意识。

  2014年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麻醉专业基地成立,到目前为止已培养近20名优秀麻醉规陪学员,近70名非麻醉规陪学员,2014级6名学员一次性通过国家住培考试。2018年成为新乡医学院麻醉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科室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包括每周一的病例讨论、每周三小讲课、每周五大讲课、每月一次技能培训考核、每月两次教学查房,同时鼓励规陪学员申请在职攻读新乡医学院同等学力硕士研究生。以严格的完整的住院医师临床训练,使所有的规陪学员成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师、优秀的麻醉医生。

  2019年1月开展河南省麻醉质控中心新乡分中心麻醉超声首届培训班,来自全市县区22家医院31名麻醉医生参加了此次培训班,麻醉超声基地及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双揭牌。

  2019年3月举办麻醉周活动,惠及患者400余人次。

  2019年5月麻醉医师下基层延津站孟瑞霞主任医师、李岩主任医师、李宁主治医师宣讲小儿麻醉。

  2019年6月开展麻醉紧缺人才培训教学活动,举办了临床麻醉知识竞赛、麻醉超声技能大赛、模拟教学等。

  2019年7月围术期镇痛新进展暨2019年新乡市医学会麻醉学年会在新乡市中心医院成功举办。

  2019年7月7日至8日,第二期河南省麻醉质控中心新乡分中心麻醉超声技术培训班在我院规陪楼10楼顺利举办。来自全市县区19家医院30名麻醉医生参加了此次培训班。包括6次课程、5场3组不同内容麻醉超声workshop培训、6个手术室的实操演示、3组现场结业考核、3组血管模具操作、1场实时标准化考场预演示,特别注重对零基础麻醉超声学员的局部超声解剖快速识别及优化超声图像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