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麻醉质控中心洛阳分中心

2019-08-10浏览次数:
摘要:经河南省卫生厅批准(豫卫医[2003]71号文件)在洛阳市中心医院设立河南省麻醉质量控制中心洛阳分中心。
河南省麻醉质控中心洛阳分中心于2004年5月15日在洛阳市中心医院外科楼

  经河南省卫生厅批准(豫卫医[2003]71号文件)在洛阳市中心医院设立河南省麻醉质量控制中心洛阳分中心。

  河南省麻醉质控中心洛阳分中心于2004年5月15日在洛阳市中心医院外科楼八楼会议中心召开成立会议。洛阳市中心医院业务副院长李亚伟任质控分中心主任,麻醉科雒启兰主任任副主任。2006年洛阳市中心医院麻醉科主任娄彦接任麻醉质控洛阳分中心的副主任,并成立了洛阳市麻醉质控分中心第一届专家管理委员会,设有主任1人、副主任4人、委员7人、秘书2人。并制定了专家管理委员会的职责和任务。2006年4月经洛阳市卫生局批准了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等13所医院麻醉科为洛阳市麻醉质控分中心麻醉质控站,并制定了麻醉质控站工作任务。河南省麻醉质控洛阳分中心于2006年8月11日,在洛阳市中心医院召开年度麻醉质控工作会议暨麻醉质控站建立工作动员会议。此次会议后,在各市、县、区卫生局和质控站所在医院的支持下,经过各质控站主任的积极努力,成立了十三个麻醉质控站。

  2016年2月经洛阳市卫计委批准,成立了洛阳市麻醉质控中心,质控中心主任由洛阳市中心医院麻醉科娄彦主任担任。随后召开了河南省麻醉质控中心洛阳分中心第二届专家委员会暨洛阳市麻醉质控中心成立会议。河南省麻醉质控分中心暨洛阳市麻醉质控中心工作会议和超声应用培训会议于2016年6月27日在洛阳市中心医院召开。会议之后,成立了三个质量管理督导检查小组,分别设有组长1人、副组长1人、成员3人。对督导检查的任务进行了划分。这样,保证在督导检查时,尽可能的做到同质化。督导检查小组是今后对质控中心管理区域进行督导检查的主要组织,制定有工作计划和任务。督导小组随后对九个县级部分市区的麻醉医疗状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督导检查的同时进行质量管理培训,讲授与麻醉科质量管理相关的标准和管理方法。2018年5月召开了河南省麻醉质控分中心、洛阳市麻醉质控中心工作会议。参会人员有市卫计委领导、中心医院领导,省麻醉质控中心主任孟凡民、以及部分副主任和常委等专家7人,洛阳市各级医院麻醉科主任和麻醉医师。河南省麻醉质控中心主任孟凡民主任在会议上做了指导讲话和讲座,质控中心主任娄彦主任做了洛阳市2017年麻醉质控报告,这也是我市首次公布全市的麻醉质控报告。会议首次重点推广了超声技术在麻醉科的应用,邀请了国内数位专家做了讲座、实超等培训。

  2019年在河南省麻醉质控中心孟凡民主任和河南省人民医院麻醉科张家强主任、崔明珠副主任的大力支持下,河南省麻醉超声应用培训基地在洛阳市中心医院麻醉科挂牌。并在崔主任的带领下完成了第一期麻醉超声应用培训班的培训工作,大力推进了洛阳市地区麻醉科应用超声的工作开展。

  河南省麻醉质控洛阳分中心、洛阳市麻醉质控中心主任简介

  娄彦,男,55岁。麻醉科主任,主任医师,本科学历。毕业于华山冶金医学专科学校和河南医科大学。现任洛阳市中心医院麻醉科主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麻醉专业基地主任,麻醉学教研室主任。1987年开始从事临床麻醉工作。曾经在中国医科院心血管研究所阜外医院进修,参加了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学中心小儿麻醉学习班,延边医学院附属延边医院临床疼痛治疗学学习班,术中规范化输血培训班。参与全国初级创伤救治的培训和教学工作。参加新加坡《高级医院管理培训》《医院管理培训课程》等培训。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国家级和省级医学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持的科研项目获洛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现任河南省麻醉质量控制中心常务委员,洛阳市麻醉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河南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委员。河南省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常委。洛阳市医学会麻醉专科学会副主委。

  2006年接任河南省麻醉质控中心洛阳分中心副主任工作,组建第一届洛阳市麻醉质控中心专家委员会,开始在洛阳市推广、开展麻醉质控工作。2016年洛阳市成立洛阳市麻醉质控中心,担任质控中心主任工作。在河南省麻醉质控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带领洛阳市各级医院的麻醉科主任和麻醉同仁,把洛阳市的麻醉质控工作带上了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