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麻醉与局部麻醉该怎么选

2018-09-14浏览次数:
摘要:  麻醉方式选择的原则,主要根据病人的全身状况及所患疾病、手术部位和方式、麻醉医师的理论水平和技术能力以及临床经验、医院设备和病人的经济条件以及病人的意愿综合考虑

  麻醉方式选择的原则,主要根据病人的全身状况及所患疾病、手术部位和方式、麻醉医师的理论水平和技术能力以及临床经验、医院设备和病人的经济条件以及病人的意愿综合考虑。其首要原则是保障手术病人的安全。一般来说,颅脑、胸内、心脏等特殊部位的手术必须全麻。四肢、中下腹部、腰骶部的手术可以根据病人情况进行选择,如硬膜外麻醉或腰麻;若根据病人术中情况需要,也可以再加上浅的全麻,这叫做复合麻醉。复合麻醉既能满足手术的需要,又能解决内脏牵拉反射及恐惧、焦虑等所致的不良反应,更能保证病人的安全,减轻其痛苦。一般来说,手术时更多的实施全身麻醉是发展趋势,它能确保麻醉效果、更有利于维持生命体征的稳定。我们应该了解到:全身麻醉的意识消失是可逆的和可控的,全身麻醉药不损害患者大脑,对手术病人智力和记忆无不良影响。目前大医院的全麻占到所有麻醉比例的70%左右。

  部分手术可以采用多种麻醉方法,麻醉医生在了解、分析手术要求与患者具体情况之后,将会选择一种合适麻醉方法,并告知患者和作必要的解释,如果患者对某种麻醉有自己的看法,可以对医生提出,医生考虑病人的意见并结合专业思想,制定安全、有效、舒适的麻醉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