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后镇痛好

2018-09-14浏览次数:
摘要:凡提起要做手术,很少有人不害怕,原因之一是手术后难以忍受的疼痛。调查发现,约95%的手术病人会对疼痛的惧怕而引起担心、焦虑和不安,有些则引起心慌、血压增高。术后因疼痛而不
凡提起要做手术,很少有人不害怕,原因之一是手术后难以忍受的疼痛。调查发现,约95%的手术病人会对疼痛的惧怕而引起担心、焦虑和不安,有些则引起心慌、血压增高。术后因疼痛而不敢用力呼吸、咳嗽及转动体位,分泌物不易排出,引起肺不张和肺部感染等。
长期以来,人们认为术后疼痛是不可避免,传统的镇痛方法也只是注射吗啡、度冷丁等止痛药物,但存在镇痛时间短,需反复用药等缺点。
近年来,临床疼痛治疗出现了一种新技术--药泵技术,给药方案转向由病人自行给予,即病人自行利用药泵“自控镇痛”(简称PCA技术patient controlled analgesia),PCA技术的原理是采用微电脑控制,根据患者的情况设定镇痛机上的各项技术参数,镇痛药在安全、有效的范围内由病人自控给药。当病人稍感疼痛时,只需按动镇痛泵的按钮,镇痛药便通过导管慢慢输入体内,其量小且输入均匀,使药物在体内保持稳定的血药浓度。PCA的按压次数和药物用量可由病人自我调节,这样可使镇痛药"按需供应"。以最小的剂量达到最佳的效果,且副作用最小,避免了传统方法血药浓度波动大,副作用大的情况。这是现代科技造福于病人的又一个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