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成功完成尿毒症合并重症冠心病微创不停跳多支冠脉搭桥术

2019-06-17浏览次数:
摘要: 2019 年 3 月 20 日,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心血管外科再传捷报,在学科带头人孔祥荣主任的带领下,成功为一名尿毒症合并重症冠心病患者实施微创不

2019 年 3 月 20 日,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心血管外科再传捷报,在学科带头人孔祥荣主任的带领下,成功为一名尿毒症合并重症冠心病患者实施微创不停跳多支冠脉搭桥手术。经文献检索,此例在国内乃至国际上都是较少开展的。患者术后 5 小时拔除气管插管,术后第一天开始下地活动,获得了非常满意的治疗效果。

入院情况

据悉,该患者周某,男,52 岁,反复心绞痛病史 10 年,糖尿病病史 15 年,尿毒症肾衰竭病史 3 年,长期接受透析治疗。本次于 2019 年 2 月 27 日因持续反复心前区疼痛 5 天就诊于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心内科,门诊以「冠心病,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尿毒症」收入院。入院后行冠脉造影示:心脏左主干狭窄 90%、前降支开口狭窄 90%,心脏旋支近段狭窄 80%、右冠近中段狭窄 90%,由于病变位于冠脉主干分支位置,且狭窄严重,不适合冠脉内支架治疗,遂转入心血管外科。

图片1.png

手术过程

根据病情,心外科手术团队在术前讨论认为患者冠脉三支严重病变,需要尽早接受手术治疗。但因病人同时合并尿毒症,围手术期的风险极大,极有可能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考虑到病人的生命安危与生存质量,经与病人及家属沟通,决定采用左胸前外侧小切口微创不停跳冠脉搭桥手术。经周密准备,孔祥荣主任带领心外科团队,在喻文利主任带领的麻醉科团队密切配合下,成功实施了微创不停跳多支冠脉搭桥手术。切口位于左胸前外侧,长度约 10 cm,经肋间进胸,使用专用的微创手术系统显露胸腔,游离左侧乳内动脉,然后在心脏跳动下,将乳内动脉吻合在前降支血管上,大隐静脉近段吻合于升主动脉,远端序贯吻合至旋支与后降支,搭桥手术过程顺利,出血仅 100 毫升左右。术后在透析中心刘俊铎主任的密切配合下,病人迅速恢复。

本例手术的成功实施充分体现了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心外科、麻醉科、透析室及监护室处理复杂重症病人的综合能力,是心外科处理复杂危重症能力的体现。常规冠脉搭桥(CABG)需要正中开胸,锯开胸骨才能完成手术,术中出血多,术后存在胸骨不稳定,伤口感染风险,术后恢复慢;而对于冠脉多支病变同时合并症糖尿病等高风险患者,微创小切口多支冠脉搭桥通过肋间小切口即可完成冠脉搭桥,避免了锯开胸骨对胸廓整体骨架的破坏,减小了手术创伤,出血少,病人恢复快,减少了病人的痛苦。近日,心外科连续开展了微创不停跳多支冠脉搭桥术,孔祥荣主任、王凯副主任均已掌握此技术,今后此类手术将成为常规手术,为更多的病人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编辑: 丁吕瑾